登入 | 首頁
賣家刊登買家顧問免費廣告刊登

商家資訊

服務類型

案件管理

新聞中心

0180公告

破除迷信】都會保佑子孫的 讀.書.人 | 聯合新聞網

首頁 讀.書.人選書 讀.書.人專欄 特別企劃 聯副創作 書的媒體

【破除迷信】都會保佑子孫的

2018/06/03 06:00:00 聯合報 思微兒

老公爺爺奶奶的墓地在山上已經四十多年了,每年清明上山掃墓是例行公事。前陣子大伯因為心肌梗塞的問題出入醫院好幾次,婆婆考量到大伯的健康問題,因此希望能遷移原本土葬的墓,改安置在附近寺廟的靈骨塔裡,日後掃墓時就只要準備簡單的鮮花素果就近祭拜,大家也會輕鬆方便許多。

未雨綢繆的婆婆,認為我們這一輩都已年過半百,掃墓需要背負沉重的剪子、鐮刀和祭品爬一段山路,還得清理比人還高的雜草,很擔憂我們體力的負荷,而下一代會不會繼續目前的掃墓工作也很難講,她才會有這樣的想法。

老公的主張是一動不如一靜,維持現狀就好,「反正一年就這麼一次,至於未來子孫是否會繼續上山掃墓,就等到時候再說吧!」大嫂則有現實面的考量,「安置在廟裡除了要先買塔位,每年還要收費,而且廟方定期舉辦法會時還得再繳錢,恐怕會增加一筆不小的開銷。」大伯考慮到的則是遷墓工程浩大,不但要請法師誦經、專人擇日,還得請撿骨師研磨成粉入骨灰罈……我建議若是真的決定要遷墓,不妨可以考慮採用環保又省錢的樹葬,而且這是目前政府積極推行的方式,或許詢問相關機構之後還可以獲得協助。

婆婆說:「看大家覺得怎麼樣做最簡便就好,最重要的就是不管用什麼方式,都要讓祖先能繼續保佑後代子孫!」一直靜坐在我旁邊的兒子這時突然發聲:「奶奶,您不用擔心那麼多,祖先都是會保佑子孫的!」

雖然婆婆隨即表示:「那可不一定喔!如果沒有處理妥善,以後因為這樣出了什麼問題就糟糕了……」但我卻覺得兒子這話說得還真有道理──沒有祖先是不保佑子孫的,不就如同沒有父母是不愛護子女的一樣嗎?

不管最後爺爺奶奶的墓地是要維持現狀還是決定遷葬,我想婆婆其實都應該放寬心,記得孫子這句充滿哲理的「開示」,只要我們有慎終追遠的誠心誠意,不管日後祖先會安居在哪裡,都一定還是會庇蔭後代的子子孫孫的!

婆婆 ﹒心肌梗塞 ﹒法師 ﹒樹葬
分享給好友加入udn

相關新聞

【家人關係】不再上鎖

【心情點滴】點一盞燈

【破除迷信】都會保佑子孫的

【晨光幫幫忙】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心情點滴】他的機車由他「機車」

【我愛一個人煮-15】馬鈴薯沙拉麵包

【親子互動】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親子手牽手】當彩虹寶寶的媽媽們來了

【生活見聞】誤闖白髮營

【生活的風景】紫瀑

熱門文章

【上學學什麼】托兒與托老之間

【晨光幫幫忙】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生活點滴】莫待無鈣來折肢

【親子之間】就愛睡在一起

【我見我思】男人也需要談心的朋友

【我愛一個人煮-15】馬鈴薯沙拉麵包

【婚姻故事】交替的愛情與麵包

【退休生活】老爸的成果發表會

【家人關係】來不及說的愛

【為母心情】這些年,我收到的母親節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