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 首頁
賣家刊登買家顧問免費廣告刊登

商家資訊

服務類型

案件管理

新聞中心

0180公告

喪禮只能哭? 10年禮儀師讓「全場拍手」:到底哪裡錯了? 東森新聞

喪禮只能哭? 10年禮儀師讓「全場拍手」:到底哪裡錯了?

2018年05月25日 16:37
  東森新聞
▲(圖/廖姓禮儀師授權提供)
每個人在一生中總會遇到生離死別的悲傷場合,而告別式現場大多呈現哀傷的氣氛。不過,一名從事殯葬業10多年的禮儀師廖凱蓁近日在臉書分享自身經歷,她真心地認為,「葬禮致哀可以是淚水、也可以是掌聲」,認為親友、來賓也應給予喪家家屬支持與鼓勵的掌聲,「這才是一場喪禮該有的作用,不是嗎?」
▼(圖/廖姓禮儀師授權提供)

廖凱蓁入行殯葬業多年,日前在臉書分享自己某次主持喪禮的經驗,有人曾對她提出疑問表示,「你們司儀都喜歡讓家屬哭,而且哭的越慘好像功力越好?」,她當下回應對方,「那應該沒人比孝女白琴的功力更好」,接著她表示家屬會哭是因為捨不得,不過自己會讓「全場拍手鼓掌」,沒想到其他人一聽之後,馬上用不可置信地問她,「拍手鼓掌?喪禮耶,妳到底做這行做多久?妳一個月沒幾場吧?」,而她當下心裡也出現了OS,「想哭的哭,想拍手的拍手…到底哪裡錯了?」

她接著解釋,「很多人或許因為性別、身份或別人的觀感,將悲傷、難過的情緒壓抑在心裏,直到喪禮結束,又被迫要回歸正常、回歸工作崗位等」,她也對此產生疑問,「為什麼養育他長大的父母、或互相照顧的手足、甚至情感深如至親的好友離世了,他不能哭?或者只能躲在暗處落淚?」
▼(圖/廖姓禮儀師授權提供)


她也表示,一場喪禮包含了許多人情世故在其中,包括失去的親人、聞訊的親戚、關心的同事或是幫助的朋友等,而家屬經歷過這段治喪的壓力期、巨變期,最後告別奠禮時在面對所有的親友、來賓時,會獻上最誠摯的感恩與感謝,「那為什麼親友、來賓不能給予『勇敢、堅強的家屬』支持、鼓勵的掌聲?」
此外,在家奠禮即將開始前,廖凱蓁一定會告訴家屬,將對「先行者」的情感、思念、想說的、想做的,都在今天表現出來,因為這是「祂這一生最後一次與你相聚的時刻」,是願意表達或是徒留遺憾,都沒有反悔的機會。

▼(圖/廖姓禮儀師授權提供)

廖凱蓁也希望大家能採取「厚養薄葬」,認為喪禮是一個追思、緬懷、盡孝的儀式,無關宗教、及金錢花的多少,端視一份敬重之心,希望大家能有百善孝為先、萬節不離孝的觀念。
殯葬業者超感慨!媽媽剛過世...兒竟馬上追問「遺產怎麼分?」 往下看更多新聞!
每個人都會走到生命終結的一天,而人往往也在生離死別中,看盡人情冷暖。一名從事殯葬業的網友分享,一名80多歲婦人往生後,他的兒子用Line詢問他後事細節時,劈頭就問「財產怎麼分?」,讓他感嘆萬千。
                                                    

從事殯葬業的網友在「爆怨公社」臉書透露,這名兒子是家裡的獨子,有一個姊姊但已經結婚,媽媽生病期間完全沒通知親戚,等到往生後才告知親戚,「人一往生就一直希望分遺產,跟我說媽媽生病住院這段時間的花費是媽媽『欠』他的,遺產扣掉這些醫藥費是情理法。」他感慨地問「難道真的久病無孝子嗎?」
▼(圖/翻攝自「爆怨公社」臉書)

網友貼出對話截圖,照片中對方詢問「可以問你,媽媽的財產怎麼分?」、「媽媽我養吃喝看醫生,安養中心全都是我跟太太在付款,媽媽欠錢是不是要還,可是錢全部是我在管理。」網友雖然覺得此言不妥,但仍專業回覆,「依傳統習俗只有分兒子,但是按法律子女平等是都要分,所以看你自己要怎麼分」、「錢的部分我們不介入。」但其實對方的姊姊有負擔部分喪葬費用,並非完全不幫忙。

 
這名兒子把媽媽的醫藥費當作是「欠」他的,招來不少罵聲,不少網友認為,「傻眼,媽媽辛苦懷胎生下你,還辛苦的把你養大,從小到大的開銷絕對不只100多萬」、「媽媽養大他的費用是不是也該先算一算?」、「為了錢連親情都沒了」。但也有人認為,「遺產先扣除100多萬兒子出的醫藥費很合理!」、「兒子有理,但用詞不恰當」。
【今日最熱門】
● 「雞排博士」遭爆不孝!拿幾千萬家產 卻不付老母贍養費
● 張景嵐PO「露點照」嬌嗔:一直被笑貧乳!粉絲全嚇壞
● 高職生毆打老師!校方:一竿子打翻一條船...開始刪留言
看完覺得? 立即投票表達您的心情
最多瀏覽
社會最新
5歲女童遭性侵「肛裂致死」 50黑衣人聚集殯儀館
2018-05-25 10:00
高職生爆打師長…家長控「老師有錯在先」 真相讓人更憤怒
2018-05-24 15:30
「丟太平洋也不給他」!布吉納法索與台斷交 下令物資全數運回台
2018-05-25 16:40
新三寶?逆向阻去路還下車嗆聲:你擋到我路了
2018-05-24 21:52
屁孩上課玩手機被制止 毆師暴行網友氣炸:吉他!
2018-05-24 12:33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