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 首頁
賣家刊登買家顧問免費廣告刊登

商家資訊

服務類型

案件管理

新聞中心

0180公告

一個縣一年“埋”兩個億,扶貧增收變“棺材本” 新華網

一個縣一年“埋”兩個億,扶貧增收變“棺材本”
2018-05-11 來源: 半月談

脫貧攻堅中的“扎眼”事!舉債辦喪事,一個縣一年竟能“埋”2個億!

有的老人舍不得吃穿、舍不得治病,把養老錢變成棺材本;有的貧困群眾舉債辦喪事,要五六年才能還清;有的生前修墳制棺、厚葬“排場”不斷花樣翻新……

半月談記者調研發現,部分貧困農村的厚葬舊習在喪葬産業鏈推波助瀾下,成為群眾不堪承受之重,在脫貧攻堅進程中顯得格外扎眼。

“害怕別人笑話,咬著牙都要好好辦”

多年來,各地針對喪葬陋俗持續發力,殯葬新風已為大多數群眾接受。

然而,半月談記者調研發現,大辦喪事、重葬厚葬的現象在一些地區依然存在,部分貧困家庭、老人為之所累,把辛苦錢、養老錢大量投在“後事”上。

“外出打工好不容易賺點錢,卻耗在喪葬上面。”

在烏蒙山集中連片特困帶,不少基層幹部反映,當地喪葬儀式比以前更繁多、更隆重。

某貧困鄉民政所所長算了筆賬:出殯前逝者的兒女需要買豬、買牛羊,多數要殺牛,一頭牛的市場價格接近1萬元。同時要花4000元至5000元,請專業的“把式隊”跳“把式舞”,請“先生”去“趕地”。

“不包括選墓地,光各種儀式的費用就接近2萬元。”

一些貧困群眾借債辦喪事,多的要五六年才能還清債。

部分貧困家庭認為,借錢也要辦事,不辦大、不辦好,親朋好友面前都説不過去,害怕別人笑話,咬著牙都要好好辦。特別是一些貧困老人,平時舍不得吃穿,身體不舒服也不去醫院,把辛苦攢下的錢變成“棺材本”。

在東部某村,20多名仍然健在的老人早已修好墳墓、置辦了棺材,有的老人50來歲就開始為自己準備後事。該村黨支部書記説,一些老人和子女分家過日子,收入來源原本就少,平時省吃儉用,只為了在有生之年提前把“後事”準備好。

喪葬産業一條龍:“想都想不到的一整套物事”

半月談記者調研發現,當前喪葬陋俗日益呈現“産業化”特徵,衍生出一條完備的“産業鏈”。

一名村紅白理事會會長説,喪葬陋俗目前在“更新換代”。曾經鄉民選擇的墓地多在自家祖墳附近,現在有人肯花數千元甚至上萬元購買風水陰宅。

墓穴也從過去的土質結構提升到磚混結構,更講究一些的,還要貼上大理石,材料費加上人工費,要三四千元到上萬元。制備棺材至少用梧桐木,好一些的用黑松、香椿木。

在東部一些縣區,喪事焚燒的“紙貨”,從前些年的幾個花圈,發展到現在群眾口中“想都想不到的一整套物事”:鍋碗瓢盆灶臺煤氣罐樣樣都不少,樓房、花園以及冰箱、洗衣機等電器一應俱全,汽車、電視、手機都要內置模型電池。粗略估算,一套“紙貨”制備齊全要四五千元。

“儀式越來越多,越來越繁瑣,浪費自然越來越嚴重。”

西南某鄉民政所所長説,當地群眾治喪時有請舞隊跳舞的習俗,有的一場下來花費超過5000元。

“越是有名的舞隊價格越高。”

近年來當地又開始流行“車打音炮”,家屬在喪葬儀式上請空氣禮炮車,發出的聲音比傳統鞭炮聲更加響亮。

喪葬産業鏈背後的賬本令人吃驚。中部某縣根據當地的喪葬開銷計算發現,僅建造傳統的瓷磚土葬墳墓改為骨灰公墓安葬一項,花費就可由原來的兩萬元左右減少到3000元,加上無需請風水先生、土工、吹手等,無需支付入棺儀式、擺設靈堂等費用,人均安葬花費可節省4萬元左右。

東部某縣縣委書記估算,全縣每年過世老人約8000人,按平均每人喪事花費2.5萬元計算,全縣每年在這一項上要花費2億元。

厚養禮葬、喪事簡辦應成為方向

當前,群眾明明不堪重負,卻被喪葬習俗裹挾。西南某地著力推進殯葬改革,一些幹部入戶做工作時卻遭遇尷尬一幕:一些群眾當場下跪,“懇請”允許他們好好辦喪事。

一些殯葬從業人士認為,殯葬改革關鍵在于有效破除心理舊習。

“絕大多數村民想節儉辦喪,但又擔心背後被戳脊梁骨説不孝順。”

中部某村紅白理事會會長説。也因農村長期遺留下來的喪葬與家族運勢相關的認知,不少村民雖不想延續這種殯葬怪相,卻不敢公開反對。

喪葬陋習看似是一家一戶的“小事”,背後卻是鄉風文明。厚養禮葬、喪事簡辦應成為農村殯葬的方向。

如今,山東、江西、雲南等地推動殯葬移風易俗動作頻頻。江西和山東等地出臺農村推動移風易俗,促進鄉風文明等行動方案和改革舉措。

在江西大余,“風水先生”變成鄉風文明理事會成員, “屋邊墳”“路邊墳”不見了,紙錢污染少了,噪聲擾民消失了,心情也更好了。(記者:劉菁 高皓亮 閆祥嶺 楊靜 秦宏)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