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 首頁
賣家刊登買家顧問免費廣告刊登

商家資訊

服務類型

案件管理

新聞中心

0180公告

新京報:人大代表建豪華家族墓是不良示範 臺灣新浪網

新浪新聞

新京報:人大代表建豪華家族墓是不良示範

北京新浪網 05-08 00:38

原標題:全國人大代表建豪華家族墓,是不良示範

全國人大代表本當在其言行中起表率作用,大興土木修建豪華家族墓,確實與民望不符。

▲網友曝光的「豪華墓」現場照片

文 | 任然

據報導,針對「湖南邵陽市隆回縣一全國人大代表斥7000萬元毀林佔地300畝建豪華墳墓」一事,隆回縣縣委宣傳部5月7日下午回應媒體稱,隆回縣已迅速安排林業、國土、民政等部門開展聯合調查。

此前有網友發帖稱:隆回縣岩口鄉萬木叢中赫然矗起的一座豪華墳墓嚴重破壞了山光樹色的秀美與協調。這座從2013年即動工,此後連年擴建,至今已完工的豪冢,建墳的是全國人大代表向長江,系隆回縣民營企業家。因建墓人身份特殊,在當地產生了十分惡劣的影響。

豪華墓、全國人大代表,這樣的信息組合在一起,難免讓人聯想。據當地村民估算,整個豪華墓花費在7000萬左右,僅在墓區內鋪設花崗岩一項,可能就要1000萬元,墓地外還專為守墓人修建了房屋。如此大手筆,不可謂不豪奢。向長江是當地知名企業家,只要其花費是來自合法經營,旁人似乎無可苛責。

但在這事上,其全國人大代表身份顯然要優先於企業家身份來考量,何況毀林佔地修墓,本就有違紀違法之嫌。國家《殯葬管理條例》明確規定,任何單位和個人未經批准,不得擅自興建殯葬設施,禁止建立或者恢復宗族墓地,更禁止在耕地、林地建造墳墓。而據相關法律,非法佔用並毀壞林地數量達到10畝以上,將承擔刑事責任。另外,在殯葬改革和提倡厚養薄葬的當下,一名人大代表為家族修建豪華墓,也的確構成了一種不良示範。

▲網友曝光的「豪華墓」現場照片

不過,相較於追問一名人大代表為何會鍾情於修建豪華墓地,更值得關注的是,如此明目張胆的做派,到底底氣何來?或者說,該行為不斷遭遇村民投訴,為何依然未能阻止豪華墓地拔地而起?

據村民反映,他們已經給當地國土、林業局等多個部門打過電話舉報,但對於舉報,相關部門沒有來現場查看,更沒有阻止修墓行為。那麼,這些情況是否屬實,當地相關部門是否真的表示過「明確反對」,這些問題恐怕都需要有關方面依法進行調查。

這次豪華墓事件,給出的啟示是多方面的:

一方面,全國人大代表本當在其言行中起表率作用,大興土木修建豪華家族墓,確實與民望不符;另一方面,當前不少地方正在開展殯葬改革,不如首先對這些有特殊身份的、本就涉嫌違法的殯葬現象加以修正,如此既體現公平,也能起到示範作用。

而向長江作為全國人大代表、當地知名民營企業家,修建如此豪華的家族墓,肯定動靜不小,當地有關部門是如何任其「做大做豪」,也是紀檢部門不可忽視的線索。

經由輿論監督介入,當地官方的態度值得肯定,希望這是揭開蓋子,引入實質性調查和處理的開端。考慮到涉及人大代表,還原到現實語境下,這事的處理或有點燙手,但一端連著人大代表的形象,一端連著地方政府公信,再燙手也得依法依規嚴肅處理,不可高舉輕放。

分享至FB
 
分享至微博
 
LINE it!
 
轉發mail
 
更多分享方式

臉書評論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免得你無聊,給你長江
thumb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