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 首頁
賣家刊登買家顧問免費廣告刊登

商家資訊

服務類型

案件管理

新聞中心

0180公告

母親節這樣過/帶孫子到母親安息地過節 元氣網 | 聯合新聞網

母親節這樣過/帶孫子 到母親安息地過節

2018-05-03 09:01聯合報 文/翁夢令(高雄左營)

女兒讀幼稚園時,過節氣氛最濃厚,周五放學時,必定捧著一枝小心呵護的康乃馨及精心塗鴉的卡片,用歪歪斜斜的字跡寫著「ㄇㄚ ㄇㄧ ㄨㄛˇ ㄞˋ ㄋㄧˇ」,然後藉機出去吃大餐祭祭五臟廟。年年如此,過節的期盼也就愈來愈淡了。

思及她的外婆,我的母親就從沒機會共享此樂。母親離開我們20年了,連她的第一個孫輩,都來不及謀面。別說送禮吃飯,連幼時共處時光都隨歲月流逝,日益模糊,「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我是深深感同身受。

近幾年,手足分居異地,女兒北上讀書,大家相處時間明顯減少。想換個方式過節,手足商量勻出共同時間,準備母親喜歡的水果,一起到母親的安息地緬懷她。

錯開清明祭祖,安息塔區人潮明顯稀疏,找到母親塔位,打開玻璃門,恭迎她出來,一起到戶外休息區坐下,翻翻舊照、聊聊近況、回憶童年,既促進親戚友誼,也讓孫輩暫時放下3C,從閒聊舊照中,共度大家的母親節,也認識他們無緣相見的祖母、外婆。

不必花大錢、不必搶訂餐廳、不必隱忍塞車之苦,雖母親的形體已羽化成仙,但我們以虔敬的心,讓子孫有機會群聚緬懷。相信母親在天之靈,也會微笑地看著我們,期盼這份心意一直延續下去。

雖母親的形體已羽化成仙,但我們以虔敬的心,讓子孫有機會群聚緬懷。 圖/翁夢令(高...雖母親的形體已羽化成仙,但我們以虔敬的心,讓子孫有機會群聚緬懷。 圖/翁夢令(高雄左營)



節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