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 首頁
賣家刊登買家顧問免費廣告刊登

商家資訊

服務類型

案件管理

新聞中心

0180公告

陰陽之爭2〉殯葬大亨去年強攻國產林家鎩羽而歸 台灣壹週刊

×
台灣壹週刊Next Mobile Limited免費 - Google Play
立即下載
財經

〈陰陽之爭2〉殯葬大亨去年強攻國產林家 鎩羽而歸

大華建設去年成功保住經營權,董事林文亮(右)亦出席股東會。(攝影:楊弘熙)

國產集團創辦人林燈二房四子林文亮所有的大華建設,因手握北市東區精華地,及近年股價偏低,去年董監改選時,「送行者龍頭」萬安生命大股東、前董事長吳珅篁亟欲入主。

 

當時雙方股權不相上下,經營權是否生變,及萬安是否循「龍巖模式」,成為第二家「借殼上市」的殯葬業者,引發市場熱議。但最後,吳珅篁的市場派連一席董事都沒拿下,業界譁然。

 

「當建設公司的老闆,一直是吳珅篁的夢想。」熟識吳珅篁家族的人士說,原是銀行行員的吳珅篁,年輕時曾在台中經營房地產業,20多年前回家協助父親經營殯葬業,展現經營長才。但7年多前,吳珅篁因個人健康因素,卸下萬安生命董事長職位,公司轉由弟弟吳賜輝掌管,兄弟持股約各半,吳珅篁僅擔任萬安的大股東,並掛名總裁,未參與營運。

 

離開萬安後,吳珅篁伉儷以名下的長昇、泰有等投資公司,另尋舞台,主要重心都放在股票投資,尤其鍾愛資產股與營建股;去年吳珅篁看上縱橫建築業界逾半世紀,國產集團創辦人林燈二房四子林文亮所擁有的上市公司大華建設,而林文亮的胞兄,則是國產實業集團總裁林孝信。

 

因吳珅篁發現,華建雖然營運平平,但手握北市忠孝東路SOGO百貨旁、雲和街、太原路等至少3塊以上的市中心精華土地,未來開發完成,爆發性極強;加上華建近年股價偏低、股東結構單純等因素,都讓吳珅篁躍躍欲試,並開始布局。

早在4年前,吳珅篁已透過泰有與長昇公司,以約2成的持股,拿下大華建設5董2監中的1董1監,後續他仍不斷加碼,與華建的林氏家族股權在伯仲之間,各自都達3成多。

 

去年股東會前,吳珅篁還在媒體上大談往後入主華建的經營想法,他有意讓華建「陰陽通吃」,喊出5年200億推案量及轉投資殯葬業的目標;不過,5月底股東會選舉結果出爐,吳珅篁的市場派全軍覆沒,甚至連一席董事都沒有,令各界傻眼。

 

知情人士說,吳珅篁身體狀況時好時壞,怕搶到又沒能力做,乾脆在選前一刻退出董事席次爭奪戰,成全林家,「維持個人長期投資角度」。萬安生命則一貫強調,華建是吳珅篁個人投資,萬安生命也沒有入主上市營建公司的打算。(撰文:何醒邦)

萬安生命大股東、前董事長吳珅篁亟欲入主建商。(讀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