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 首頁
賣家刊登買家顧問免費廣告刊登

商家資訊

服務類型

案件管理

新聞中心

0180公告

陰陽之爭1〉殯葬大亨再搶建商經營權邀特偵組長戰都更王 台灣壹週刊

×
台灣壹週刊Next Mobile Limited免費 - Google Play
立即下載
財經

〈陰陽之爭1〉殯葬大亨再搶建商經營權 邀特偵組長戰都更王

萬安生命總裁吳珅篁,看好台北車站周邊土地開發題材,積極搶攻建商經營權。(攝影:李智為)

國產集團創辦人林燈二房四子林文亮所有的大華建設,因手握北市東區精華地,去年董監改選時,「送行者龍頭」萬安生命科技公司總裁吳珅篁,原欲奪下經營權,讓華建「陰陽宅通吃」,不料最後卻鎩羽而歸。

不過,今年吳珅篁興趣未減,再度上演搶進建商董監戲碼,這次則瞄準有「都更大戶」稱號的全坤建設,吳珅篁不僅已躋身前十大股東,也提名3席董事與公司派角逐,其中一位還是前特偵組組長楊榮宗,這次能否如願,待6月股東會分曉。

萬安生命是台灣最大的醫院往生室禮儀服務公司,可說是「送行者龍頭」。(陳肇英攝)

「當建設公司的老闆,一直是吳珅篁的夢想。」熟識吳珅篁家族的人士說,原是銀行行員的吳珅篁,年輕時曾在台中經營房地產業,20多年前回家協助父親經營殯葬業,展現經營長才;但7年多前,吳珅篁因個人健康因素,卸下萬安生命董事長職位,公司轉由弟弟吳賜輝掌管,兄弟持股約各半,吳珅篁僅掛名萬安總裁,未參與營運。

 

離開萬安後,吳珅篁伉儷以名下的長昇、泰有等投資公司,另尋舞台,主要重心都放在股票投資,尤其鍾愛資產股與營建股;去年吳珅篁看上縱橫建築業界逾半世紀,國產集團創辦人林燈二房四子林文亮所擁有的上市公司大華建設,欲拿下經營權,他並喊出5年200億推案量及轉投資殯葬業的目標;然而,吳珅篁所屬的市場派,在股東會上卻全軍覆沒。

大華建設去年股東會進行董監改選,董事林文亮(右)出席。(攝影:楊弘熙)

吳珅篁伉儷以名下的長昇、泰有等投資公司,投資資產股與營建股。(讀者提供)

不過,今年吳珅篁興趣不減,再度上演搶進建商董事會、爭奪席次戲碼,這次則瞄準有「都更大戶」稱號的全坤建設。

 

成立45年、資本額15億元的全坤建設,向來著重於都市更新及落後補漲地區開發(如萬華、大同區),在大台北地區,最高曾手握10幾筆都更案,整合能力頗受肯定。代表作為敦化南路上、遠企對面的豪宅「敦峰」,近期則有總銷45億元的萬華貴陽街都更大案「威峰」,正進行完工交屋入帳。

 

而6月22日,全坤的股東會上,將進行董監改選,原本的7董2監中,除公司派足額提名,以吳珅篁為主的市場派,也已提名3席董事角逐。

 

「吳珅篁這次提了3位董事,看來是玩真的,」全坤建設總經理廖學新證實,吳坤篁一直很關心全坤的獲利與前景,近年股票愈買愈多,已名列前十大股東,就他所知,吳目前的股權約有10幾%,「怕吳跟別人結盟而已,趁還有點時間,我們再來想一下應戰方法」。廖學新透露,目前全坤最大股東是還是前董事長李隆廣,及其家族與好友們,綜合持股比例超過5成。

全坤建設前董事長李隆廣。(資料照片)

全坤建設總經理廖學新證實,吳坤篁一直買進全坤。

值得注意的是,吳珅篁提名的董事中,其中一位,還是前特偵組組長楊榮宗。楊榮宗過去曾任高檢署檢察官、特偵組組長與發言人,調法務部辦事期間,還一手策畫廉政署成立,加上偵辦過不少大案,也一度捲入「馬王政爭」中的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洩密案,名氣響亮;楊去年7月才卸下公職轉任律師,目前為恆昇法律事務所長。

 

對此,楊榮宗笑說,他跟吳珅篁是老朋友,也是吳的法律顧問,「吳珅篁這次邀請我來幫忙,當個代表而已。」

 

至於為何搶進?吳珅篁則說,台北雙子星C1、D1聯合開發案重啟,台北車站周邊的土地開發業者,也會順勢水漲船高,以全坤來看,在北車附近有貴陽街、重慶南路2筆都更案將推出,獲利及增值潛力可觀。

 

熟識吳珅篁家族的人士說,吳珅篁近來身體狀況好轉,又活躍起來,「有入主建商的機會,就都會去試試」,但其弟、萬安生命董事長吳賜輝則是「沒興趣,也不過問」,萬安生命也秉持一貫態度強調,投資全坤純為吳珅篁個人投資,與萬安無關。(撰文:何醒邦)

 

吳珅篁小檔案

年齡:54

學歷:育達商職

經歷:萬安生命董事長、世華銀行行員

現職:萬安生命總裁、泰有投資董事長

前特偵組長楊榮宗,目前為恆昇法律事務所長。(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