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 首頁
賣家刊登買家顧問免費廣告刊登

商家資訊

服務類型

案件管理

新聞中心

0180公告

瓊瑤劇導演辭世兒:「媽媽在等我回來」 中時電子報

中時電子報

瓊瑤劇導演辭世 兒:「媽媽在等我回來」

劉立立(左)當時在片場導戲神情。(資料照)

劉立立(右)當年指導秦漢和林青霞演戲。(資料照)
董奕靖在醫院照顧「媽媽」劉立立。(取自臉書)
董奕靖前不久還在醫院照顧劉立立。(取自臉書)

瓊瑤御用導演劉立立22日晚23點42分辭世,享壽80歲,走得十分安詳。劉立立11年前罹患小腦萎縮症,後來氣切,臥床7年,她和董今狐、王玫3人行的愛情故事,當年曾感動不少人,董今狐的兒子董奕靖說,「我爸爸很幸運,我也很有福報,2個媽媽都對我很好,滿滿的感恩」。

劉立立37歲執導瓊瑤電影,劉立立是將瓊瑤筆下充滿豐沛感情的人物,具體影像化的功臣之一,也是80年代台灣最具票房號召力的導演,她在大陸被封為「瓊瑤劇教母」。執導過經典作品轟動兩岸,包括電影《在水一方》及電視劇《婉君》、《幾度夕陽紅》、《煙雨濛濛》、《庭院深深》、《望夫崖》等,也曾跨足本土劇《第一世家》,連家喻戶曉的《包青天》也有參與。

劉立立執導許多動人愛情故事,真實感情世界也充滿戲劇性,當年她與董今狐就讀政戰學校時就是學長學妹關係,進入戲劇圈成為大導演丁善璽的愛徒。因董今狐另有元配王玫,但王玫不但沒埋怨,還與劉立立相處融洽,劉立立把收入全交給董家打理,終生不育,對王玫生的3個小孩視如已出。

3人維持長達45年「一屋二妻」的生活,劉立立罹病氣切後,董今狐和王玫為給劉立立一個名份,王玫和董今狐離婚,董於是在病房內帶著家人的祝福和劉立立完婚,彌補劉立立的缺憾,瓊瑤當時曾為其發文:「握三下,我愛你。」書寫這段愛情故事。

董今狐3年前也是80歲離世。王玫今說,劉立立氣切後不能說話,王玫幫她洗澡和按摩時,可透過眨眼來回應,孩子們對劉立立十分孝順,她和劉也像姊妹般。劉立立住院前3年,1個月花費7、8萬,「當時花得頭皮發麻不知道怎麼辦」,王玫這些年除了照顧劉,還得花心力照顧唐氏症的2女兒,每天在家裡和醫院忙忙碌碌。

王玫的堅毅和包容令人敬佩,她豁達說:「我相信世間有愛,每天叫苦連天還是要做,那就開心的做,活著就這麼回事,凡事看開點。」,她靠著轉念,走過照顧劉立立、女兒的日子,「我這個人沒太計較,事情來了就面對、接受,解決不了就放下,可能社會經驗多,看開很多事」。

董今狐兒子董奕靖從小到大都稱劉立立為「好媽」,他感性說:「如果說我今生有什麼最遺憾,應該就是我不夠有出息,沒能在媽媽病倒前,賺上大錢來孝敬她」,他說每次離開台灣工作都不超過5天,前不久準備到大陸前曾去醫院看好媽,「我感覺彷彿迴光返照,她用比以前清晰的眼神看著我,其實我們都有心理準備,媽媽好像在等我回來,可能怕我有遺憾,很圓滿、很感動」。

他表示,好媽的家人都是虔誠基督徒,經與好媽的弟弟溝通後,不辦道佛教或基督教儀式,媽媽火化後,會讓她和爸爸董今狐合葬於五指山軍人公墓的夫妻位,擇日以回顧展方式,讓大家紀念好媽的影視作品。至於另一個媽媽王玫,董奕靖心中也有了規劃,將來會在新店青潭寶塔買家族塔位,讓他們3個人在另一個世界相聚。

(中時 )


推薦閱讀

發表意見
留言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