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 首頁
賣家刊登買家顧問免費廣告刊登

商家資訊

服務類型

案件管理

新聞中心

0180公告

大體輪流冰!醫殯分流浮現「四缺」 udn 聯合新聞網

x

udn News app

app store / google play 免費下載

安裝

大體輪流冰!醫殯分流 浮現「四缺」

2018-04-22 23:26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台南市立殯儀館公共豎靈區空間狹窄,不同喪家幾乎比肩而坐。 記者鄭維真/攝影台南市立殯儀館公共豎靈區空間狹窄,不同喪家幾乎比肩而坐。 記者鄭維真/攝影

全台各地去年7月起實施「醫殯分流」,台南許多家屬抱怨靈堂設在殯儀館,不僅離家遠、費用貴,出現火化塞車潮,還有殯葬業者表示遺體只能輪流冰。農曆7月若逢諸事不宜時,民代憂心殯儀館會爆滿。南市民政局說,市府多年前啟動冰櫃汰舊換新,明年將全面更新完畢,不會有不夠冰、不夠燒問題。

醫殯分流上路後,醫院不能附設殮、殯、奠、祭設施,須集中至殯儀館。台南黃姓市民為處理父親後事,每天須騎車半小時至殯儀館,之前母喪只要在自家附近醫院辦,現在離家遠、環境嘈雜,還要多加冰存費、場地費等,時間、金錢付出都提高。

台南市議員陳金鐘表示,醫殯分流造成「四缺」,包括停車、靈堂、冰櫃、火化空間不足,有家屬反映,家人深夜11時多在醫院往生,翌日一早7時多到火化場,竟已排到當天最後一個,台南南區火化場一天最多僅能燒45名大體,遇到「好日子」根本不夠用。

葬儀業者表示,去年醫殯分流前,醫院不論天災或特殊日子都能協助分攤冰櫃,部分家屬認為農曆7月不宜辦喪事,會先將大體冰存,7月後再出殯。

殯儀館就曾發生過冰櫃不夠的狀況,工作人員先將冰凍較久的大體挪至停屍間吹冷氣,換還沒冰的大體進冰櫃。

議員林美燕曾接獲殯葬業者反映殯儀館冰櫃不足、設備老舊,導致有大體冰到肢體剝離。她說,先人希望得到尊重,盼殯儀設施能更完善。

殯葬所表示,每年國曆4月算淡季,農曆7月進館大體多、出去的少,少數幾天冰櫃較吃緊,隨著現代人觀念改變,農曆7月也會排出殯。

台南市民政局長陳宗彥澄清,前年2月南台大震存放大體都沒問題,沒有冰櫃塞車問題,他說,以往民眾依傳統習俗會集中特定日子辦告別式、火化,近年市府推廣節葬、簡葬,已能常態分配。

目前台南市冰櫃有近300組,立院修正「殯葬管理條例」後,給予5年「落日」緩衝期,南市殯葬所從103年起陸續將冰櫃汰舊換新,預計109年全面汰換完畢,並新增20組。

延伸閱讀

桃園設施不足 大日子火化塞車 喪家怨

內政部譴責殯葬團體扭曲環保自然葬

彰化沒火葬場…遺體趕送外地 天不亮辦告別式

留言


udn 討論區

500字以內,目前輸入 0 字


共 0 則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