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 首頁
賣家刊登買家顧問免費廣告刊登

商家資訊

服務類型

案件管理

新聞中心

0180公告

一直下跪喊「嗚喔」、金紙灰亂飛?網:傳統喪禮根本陋習

一直下跪喊「嗚喔」、金紙灰亂飛?網:傳統喪禮根本陋習

2018-04-13 16:16:02聯合新聞網 神拉一筆

說起華人最在意的、排場最看重的、一定要給他辦得隆重盛大又完整的,好像就是婚喪喜慶這幾種了?尤其是婚禮跟喪禮,有很多習俗、傳統和一堆規則,如果不是從事相關職業的人,可能對於所謂的規則和禁忌完全不了解,所以遇到自己家或親戚有要辦婚禮或喪禮時,多少都會請一些相關職業的人來幫忙,看起來排場大又隆重這樣…


不過,聽說這種「傳統」好像已經讓不少年輕人覺得超煩、莫名奇妙啊?


圖片來源/聯合報系圖片來源/聯合報系


網友在巴哈姆特上面表示,他覺得台灣的傳統葬禮真是令人覺得無言。他表示有幾點讓他覺得超崩潰,覺得這種習俗根本是虐待大家…


1.摺紙蓮花折到崩潰→頭七折那個紙蓮花折到手快斷掉,然後燒了幾億金紙房子車子,還要圍一圈等他燒完才能走,然後灰全部飛到旁邊的菜上面還不能不吃。

2.出殯站到腿斷還要跪不停→出殯他媽站了一整天,跪拜他媽一定要站起來再跪下去。

3.鞠躬回禮到腰疼→公祭一堆人一堆團體是不會一起喔?在那邊三個三個獻花~我們就要三個三個鞠躬…

4.每次儀式都要狂喊「嗚喔~」→每個儀式他媽都要講一堆一樣的吉祥話,然後都要喊嗚喔。

5.被奇怪的地方政客裝熟→立委市長參選員什麼的都要跑來握手裝熟。

6.入土時在旁邊站到快中暑→入土他戚都要轉過去然後兩三個人,埋了三十分鐘,我們就這樣沒事做站在中午太陽下三十分鐘,旁邊都是墳墓又不好意思坐…


總之這樣看起來台灣的「傳統喪禮」真的讓他覺得很崩潰,讓他忍不住放話:「我他媽以後就是樹葬,誰他媽給我弄的那麼煩,搞得我後代上來巴哈發這種廢文!



曾經歷過「傳統喪禮」而崩潰的苦主們似乎很多啊?有不少人覺得這樣搞一堆有的沒的根本超煩,說他們以後根本不想要這麼費事又麻煩別人。

「我火葬放靈骨塔讓後人能祭拜就行了」

真的…我寧願燒一燒灑海裡

我都直接跟父母說明了,以後他們過世我只會用樹葬,不想花大錢做假面子,我媽也說簡單樹葬就好



也有不少網友覺得傳統喪禮對現代人來說更像陋習啊…


圖片來源/聯合報系圖片來源/聯合報系


「只是精神折磨,這真的是陋習」

真的蠻爛的…如果我死了,我會叫我家人別這樣做,簡單就好…死了還不得安眠…

「等待那些迷信的中老年人去世,這種陋習才可結束」

每個人做的理由是慎重追遠,但為什麼做?應該思考一下有沒有意義

「根本94精神折磨」

我也是剛參加完外公的,其實花那麼時間搞一堆有的沒的,還不是因為殯葬業跟金紙業要賺錢

華人傳統,我們從不在乎怎麼活,卻很在乎怎麼死,整個本末倒置這樣

「根本陋習,要好好跟死者告別,辦個告別會大家一起緬懷他才是對的吧,一堆流於形式的智障禮儀,重點是老一輩的還迷信得要死,你相信就自己去啊,死要拖別人下水到底是三小」

「我覺得應該要辦告別式啊 放放以前的影片、照片 讓大家懷念一下美好日子,大家聚在一起聊天、吃飯、想念逝者,雖然一樣難過,但這樣不是比較溫馨嗎?那些繁複的宗教儀式就不用了…無聊

「陋習無誤,有讀過書的知識份子哪個會相信」

葬禮的目的應該是悼念死者、安慰生者,而不是在那邊搞一堆奇怪的東西,就好好安葬然後坐在旁邊悼念告別,接著繼續過日子,不就這麼簡單的東西嗎?


而且傳統喪禮最費事的不只是喪禮本身,還有很多「後續」要注意的…


圖片來源/聯合報系圖片來源/聯合報系


「頭七之後還有27、37、47。然後完了以後公祭、放塔位,牌位可能放寺廟,然後骨灰放塔裡面,所以你拜拜要跑兩地。接著因為是喪家,一年不能隨便進別人家。對年(人往生後一年)、三個月還是剛往生後一個月都還要拜拜,然後要求那陣子大家要吃一個月素,我媽是說兒子一定要,我爸覺得長孫也要。然後不能進廟宇,對年後才行。對年要做完才告一個段落。只要走台灣傳統習俗,這些都要跑,乾,累死你,累到對年。



也有網友表示,現在薪水這麼低,還辦傳統喪禮對荷包來說簡直重大打擊啊~


圖片來源/聯合報系圖片來源/聯合報系


有些商人就用這種情節來做生意,電子花車,還有罐頭、飲料塔=___=」

「辦一場至少要10萬左右」

下一代肯定不會這樣搞了,因為想搞也沒錢搞了,辦一次要幾十萬,現在年輕人房車都買不起的時代,誰還想砸幾十萬給殯葬業」

「連清明要撿骨一整套也15萬左右,有夠貴」

「我真的覺得不必辦這麼盛大,麻煩又浪費錢...」



不過也是有網友表示,這一連串的儀式其實對於生者也是有益處的,因為這樣比較可以接受逝者已經過世的事實。

「可是仔細想想,這些事情做完之後,就不會那麼放不下死者了

「覺得這些繁瑣的儀式,其實也就是滿足『再為他做些什麼』的心情,因為已經沒有機會了,所以再多做些什麼,那怕是不知所以然的儀式」

「最近才送我爺爺最後一程,在過程當中感覺到這些儀式、東西,都是為了讓在世者能夠有個安慰才做的。


雖然還是有人覺得這些傳統儀式有其存在必要,但似乎更多人都覺得,大家一起辦一個儀式,真心好好緬懷往生者,然後繼續自己的生活才是最好的方式,而不是照著一堆傳統做些大家覺得是宗教儀式或是沒科學根據的儀式啊?因為看了網友們的回覆會發現,在不少人眼中,這種傳統喪禮好像跟「麻煩、花錢又沒意義」已經劃上等號了?


「Oops!新鮮事」所有內容皆由編輯整理彙集,或作家執筆原生,未經授權不得摘編,轉載請註明出處。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台灣人中秋節94要烤肉?原來是這些產業的「陰謀」啊?!

女兒沒資格捧斗、分家產?最令人不爽的台灣傳統習俗是...

神拉一筆

神來一筆不小心,最後變成摔一筆(?)、掉一筆(?)、拉一筆(?)~

同類好文

小時候超愛吃的這款葡萄乾,原來是「台灣限定」?!

一直下跪喊「嗚喔」、金紙灰亂飛?網:傳統喪禮根本陋習

台北交通超可怕?外地人崩潰:為什麼你們的橋不能___啊!

女森都不想嫁去鄉下?過來人經驗:鄉土劇演的都真的...

信義區=百貨、板橋=耶誕城、X湖=大賣場?大台北各區印象

三重「養車費用」新北最高?當地車主:光付___就飽了

火熱排行

菜鳥噩夢、臭到想吐?國軍「油水分離槽」是什麼樣的概念?

信義區=百貨、板橋=耶誕城、X湖=大賣場?大台北各區印象

走在中壢街頭超心累?當地人:10分鐘會被攔5次...

三重「養車費用」新北最高?當地車主:光付___就飽了

當兵的「最蠢命令」?網:撿石頭、美工刀砍樹、浪費人生!

中國念書台生心得:上課方式超填鴨、室友都很__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