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生命】周信得彭月枝上帝的送行者 面對生命終點遺愛不遺憾

陪伴親友向逝者告別
陪伴親友向逝者告別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死亡就像是一道出境的門,耶穌基督通過祂的十字架,打開了永生的門,帶領我們進入上帝永恆的樂園。」從事生命禮儀工作的周信得、彭月枝夫婦,八年來送別許多信徒「出境」,前往另一個更美好的國度。他們藉著「道愛、道謝、道歉、道別」這四道離別手續,協助家屬與逝者好好說再見,不留下遺憾。

恩典生命禮儀公司負責人周信得弟兄,原本是一位導演和製作人,曾協助許多喪家製作追思影片,使家屬的心得著安慰,讓非基督徒對基督信仰有所改觀,甚至願意去到教會聚會。有一次在拍攝新竹醫院安寧病房的紀錄片,透過追思影片領人歸主,讓他下定決心成為一位「禮儀師」。2006年,周信得的妻子彭月枝牧師投入醫療傳道事奉,受聘於醫院安寧病房及加護病房擔任輔導員,夫妻倆帶領許多病患及家人信主。

周信得、彭月枝夫婦服事逝者走最後一程

周信得、彭月枝夫婦服事逝者走最後一程

陪伴喪家走第二哩路
周信得說,當病患離世時,常被非基督徒的禮儀公司誤導,讓家人覺得不安害怕,擔心什麼沒做好、什麼沒拜到,會招來厄運。他認為,基督信仰讓人面對死亡時,是帶來平安、盼望與自由;但非基督徒的家屬並不清楚,以致於無法參與在家屬治喪過程中,覺得相當可惜。2010年,他們夫妻領受呼召,順利通過禮儀師的考試、成立公司,透過喪禮服務與教會牧者配搭一起服事喪家,藉此搭起了「福音的橋樑」。

「當我們面對『死亡』時,是挑戰我們如何『活著』的最好時機。」周信得分享,對基督徒而言,婚禮與喪禮是眾多家族難得聚集的時刻,如果能好好把握這個機會,讓親友看到基督徒對離世者的尊重,也讓他們能夠聽到福音。對逝者而言,「雖然死了,仍在說話」,繼續用生命的完結向這些未信主親友見證上帝的愛。

這些年,周信得夫婦結合「臨終關懷、哀傷陪伴、禮儀服務」,從生前、臨終到死後,一起陪伴病人走生命的「最後一哩路」,再繼續陪伴喪親的家屬走「第二哩路」,與他們站在一起。如同羅馬書十二章15節所言:「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

設殯葬基金服務弱勢族群
「人生就像一趟旅程,我們會為不同階段的旅程—升學、工作、結婚、生子等,做周詳的計畫與準備;但對於旅程的終點,往往是毫無準備…」他提到,生命並不是無限期,若能及早做好規劃,就能減少遺憾。彭月枝牧師陸續出版三本書:《那一天我們去看你》、《傳愛家書—因為愛所以有備》與《恩典七日—當基督徒面對死亡時》,以聖經為基礎,幫助社會大眾能用正確眼光看待死亡與分離,學習與所愛的家人好好說再見,讓「逝者能善終、生者能善別」。

周信得表示,「信基督教死無人哭」是一般民眾對於基督信仰的誤解,他們夫妻於是先去了解傳統喪禮每一項步驟的意涵,試著將傳統喪禮「做七」的習俗,轉化成「恩典七日」以家庭追思禮拜的方式舉行,讓家人有機會彼此溝通,說出心裡的話,讓上帝的愛將這個家庭及家族再次凝聚起來。過去有很多人在家庭追思會及安息禮拜中當場決志受洗。

此外,他們夫妻與一群基督徒共同成立一個公益團體「新竹市風愛社」,將來自各方善心人士的捐款及奉獻成立一筆「弱勢殯葬基金」,用來協助弱勢家庭、低收入戶及獨居老人等,提供臨終關懷及殯葬服務,並且與地方教會連結,一起關心服務這些需要幫助的弱勢族群。

「『死亡』是許多人不敢觸碰的議題,也不知要如何面對,因為它代表結束、絕望、痛苦、恐懼…」周信得說,每一次的喪禮,都再次提醒我們「死亡的真實」、「生命的短暫」與「永恆的價值」。很多時後我們容易在工作中、忙碌中或成就中,忘記了死亡的存在。但生命在時間中不斷地成長,同時也是在時間中不斷地衰老,最終每個人都得面對死亡。
40040704c

出版《恩典七日》與《傳愛家書》等書籍,從聖經學習如何與所愛的家人好好說再見

出版《恩典七日》與《傳愛家書》等書籍,從聖經學習如何與所愛的家人好好說再見

基督教禮儀轉化趨吉避凶觀念
這些年來,恩典生命多次舉辦「出死入生」生命關懷研習會,提供一把鑰匙,帶領大家一同探究生死大事,讓「死」這個被認為是禁忌的話題,能夠公開地討論。周信得說,每一場的告別式都提醒人們生命的短暫,要好好把握每一天。同時也藉此機會反省自己與造物主的關係,也反省自己與別人的關係,願意認罪悔改並學習寬恕,不要帶著許多怨恨和懊悔見主的面。

周信得進一步指出,台灣及華人的殯葬文化其實就是繞著「趨吉避凶」這四個字。如果我們可以按照聖經的教導並活用,就有機會轉化殯葬文化,並且達成傳福音的使命。因此,服務喪家時,他們都會尊重非基督徒家人的信仰選擇,並且協助他們,建立彼此信任的關係,禱告尋求上帝的帶領,等候機會的到來。有些人尚未來得及信主,也沒有特定的宗教信仰,但又不想被非基督徒的禮儀公司用傳統的方式辦理,就會前來尋求協助。

此外,他們透過將「傳統喪葬文化」轉化成為「追思會」的型態,從家屬追思故人的分享,切入聖經的教導,除了表達對親人最深的祝福與思念,也提醒眾人思想永生之事。當人們進一步去思考基督徒為何不害怕死亡,開始詢問這些關於信仰的問題時,就看見福音的機會。

「因為死是眾人的結局,活人也必將這事放在心上。憂愁強如喜笑,因為面帶愁容,終必使心喜樂。智慧人的心,在遭喪之家;愚昧人的心,在快樂之家。」周信得引用傳道書七章2-4節提到,當人生的舞台謝幕時,已逝的聖徒進入無比榮耀的永生旅程,踏上回家之路,在地上親友為逝者舉辦歡送會,在天上卻是一場迎新會,而「告別」提醒我們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

他提醒,生命如此脆弱,沒有人知道明天會如何?因此每個人在追求成功的路上,需要經常停下腳步,回頭檢視一下自己生命:「是否走得太急?是否浪費生命?是否有所準備?是否了無遺憾?」他強調,「死亡並不是生命的終結,在主耶穌裡面,我們就有永恆的生命。」

彭月枝牧師(圖/恩典生命禮儀公司提供)

彭月枝牧師(圖/恩典生命禮儀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