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 首頁
賣家刊登買家顧問免費廣告刊登

商家資訊

服務類型

案件管理

新聞中心

0180公告

【行行有狀元】棺材鋪都有女CEO:女人做呢行有優勢

  • 【行行有狀元】棺材鋪都有女CEO:女人做呢行有優勢
  •   9,812 views │ 2018年04月06日

 

四十八歲的曾芷玲(Winky),做了殯儀這一行三十年。她覺得,女人做一行亦可獨當一面,「女性入這行是比較好的,因為我們安慰家屬或其他方面,都比較細心,以及家屬會較易接受,因為女人說話比較陰聲細氣,說話比較婉轉一點,會比較好的。」 
四十八歲的曾芷玲(Winky),做了殯儀這一行三十年。

入行前,她是做美容的,「因為我姐夫做這一行的,他叫我入行,我便做了。糊糊塗塗下便入了行。嘗試一番,(當時)年輕嘛,只有十八、九歲。」女孩子在擺滿棺木的環境工作,她說不會害怕的,沒有特別感覺,「第一次見遺體都沒有特別害怕,跟一個人睡覺了有什麼分別呢?哈哈哈。」 
Winky是一間長生店的負責人,要做什麼工作呢?「統籌一個喪禮,整個喪禮包括在那一間殯儀館設靈,火葬還是土葬,用什麼宗教儀式,整個過程裡的繁瑣事情,都是我們負責。」當中最繁複和最困難的,她說是租賃場地以及查詢火葬爐檔期,尤其農曆新年前一個月,很多大型殯儀館已爆滿,因為中國人傳統,要在農曆新年前辦理完喪事。 
如果租不到出殯場地,怎麼辦?「就要在醫院出殯啦,現在醫院(出殯)也很普及的。在醫院接了遺體後,抹身、化妝,之後便瞻仰遺容,之後便去火化場。例如有些需要拜神儀式,要打齋的,出完殯後,便去道堂打一堂齋。」 
做這行的人,多數對生死看得豁達,「會的,(對生死)會看得輕鬆一點,因為(死亡)是必經階段,我們接觸的(死者),可能數個月或百多歲也有,有些事情會看得豁達一點。」 
會有什麼禁忌嗎?「(我自己)沒有什麼特別禁忌,過年一樣會去親友家中拜年的。我們一樣去喝喜酒,他們給我們請帖,我們一樣去的,沒有問題的。」 
Winky說,她們所做的,其實也只是一份工作。 
撰文:程志康 
攝影:鄭樹清 蔡福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