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 首頁
賣家刊登買家顧問免費廣告刊登

商家資訊

服務類型

案件管理

新聞中心

0180公告

政府態度/公立殯儀設施未必夠 通融路邊搭棚

政府態度/公立殯儀設施未必夠 通融路邊搭棚

2018-04-05 00:06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郭政芬張雅婷黃瑞典胡蓬生/連線報導
桃園市火化場火化爐不足,中壢火化場曾出現因無法在「好時段」火化,家屬安排死者「先...桃園市火化場火化爐不足,中壢火化場曾出現因無法在「好時段」火化,家屬安排死者「先過火,再火化」的情形;圖為桃園火化場的火化爐。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路邊搭棚有不得已的苦衷!」新竹縣沒有公立殯儀館、苗栗縣頭份市的公立殯儀館則不敷使用,碰到「好日子」,禮儀廳難求,還得請託民意代表出面關說,是不少喪家的心聲。

新竹縣未有公立殯儀館辦追思告別會,民眾只能被迫搭棚使用道路辦喪事,竹東鎮第四公墓興建竹縣首座公立生命禮儀館,將設置9間禮廳、靈堂、悲傷輔導室、宗教祭拜堂等設施,預定今年底完工,緩解窘境。

苗栗縣政府民政處長彭基山說,苗栗縣僅頭份市有公立的殯儀館,設有8個靈堂,1天收費6百元至1千元,4間禮廳,收費2千元至4千元,在殯儀館辦喪事的觀念漸被接受,甚至鄰近鄉鎮也會利用,因此不敷使用,市公所正推動2期工程。卓蘭鎮也規畫將現有納骨塔結合開發殯葬區,設置靈堂、禮廳、火葬場等殯葬設施,滿足現代的殯葬需求,仍在水土保持及環評階段。

中壢區殯葬服務中心的火化場「羽昇館」共有6座火化爐,但爐具不夠,若好日子一來,時...中壢區殯葬服務中心的火化場「羽昇館」共有6座火化爐,但爐具不夠,若好日子一來,時常是超量處理。 記者張裕珍/翻攝

新竹市殯葬管理所所長黃忠議表示,新竹市殯儀館沒有供不應求的狀況,且據新竹市統計,95個冰櫃目前使用量正常,但也跟殯葬業者協調若冰櫃用量不足時,備有26個移動式冰櫃以備不時之需。且靈堂、禮堂等不同需求收費在網頁上都能查詢,因此民眾可依據預算,選擇在殯儀館或家裡舉行。

苗栗縣警局交通隊與環保局人員指出,道路搭棚要擬具使用計畫報經當地警察機關核准,以2日為限,晚上11點到翌日上午6點不得使用擴音器,「路邊搭棚當然會影響交通也產生噪音,所幸都是臨時性,鄰居能抱持同理心,因此多年來沒有接過檢舉案」。

新竹市第一警分局五組員警表示,申請道路臨時使用範圍不得跨越單向道路1/2以上、轉彎及交岔路口處10公尺內不得占用道路,「超過一點點也不會刻意開單,通常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比較多啦!」

環評告別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