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 首頁
賣家刊登買家顧問免費廣告刊登

商家資訊

服務類型

案件管理

新聞中心

0180公告

對話入殮師:同樣的路重新選 還會選這個

對話入殮師:同樣的路重新選 還會選這個
2018-04-0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4月4日電(韓家慧)“我也怕黑怕蟲子,不敢看鬼片,去醫院的時候能不碰的地方盡量不碰——奇怪的是,我對遺體並不恐懼。”明年就到而立之年的遺體整容師曲傑説。

打開曲傑的微信朋友圈,大部分狀態的定位都是北京市八寶山殯儀館——她工作七年的地方。她對自己的職業毫不避諱,“只要你問我,我都會直接説。”

不過,曲傑的坦誠有時換來的卻是傷害。在她剛入行時,一位家屬“教育”自己孩子説,“你要不好好學習,將來你也幹這個。”

去年打車一位司機詢問曲傑的職業,如實相告後,得到的卻是“呦,你怎麼在那種地方上班?”曲傑説,“這種話,我已經很多年沒聽到過了。”

近幾年,北京、哈爾濱、南寧等城市每逢清明節舉行殯儀館公眾開放日,邀請市民現場參觀,“零距離”感受人生最後一站。活動結束,市民紛紛表示,“沒有想象中那麼害怕,反而增加了對這個行業的了解,增添了對生命的敬畏。”

“以前每到清明節都是殯葬暴利等負面信息”曲傑説,“現在正能量的東西越來越多,舉行公眾開放日,公開收費標準、工作流程,透明化以後也就不神秘了,大家對生死有了正確的認識,對殯葬的認可度也高了。”

3月22日,八寶山殯儀館舉行了第三屆公眾開放日,與第一次開放日側重消除殯儀服務的神秘性、消除公眾對殯葬行業的誤解不同,今年側重讓市民親身體驗生死跨越。戴上VR眼鏡,市民可體驗到從“工作中突發疾病”、“入院治療”、“停止跳動”、“告別親人”、“回憶過去”等環節的故事。據了解,VR技術應用于殯葬行業,八寶山殯儀館是京城首家。

回憶第一次實習接觸遺體時的心情,曲傑緊張害怕又興奮。興奮是在學校學的理論終于能用上了,害怕則是怕做的不好,做的跟師傅不一樣。

“當初選專業時最簡單的想法,是畢業能找到工作,女性很少從事殯葬行業,也比較好奇。”曲傑説,“我們也是服務業,只不過他們叫客戶,我們稱家屬。跟醫生、法醫一樣,都是很平常的大眾化職業。”

在家時,曲傑從不談論自己的工作,“我老公比較害怕,但不跟他説,就沒事。”曲傑説,“這樣挺好,如果遇到好奇心比較重的人,我也覺得煩,還得給他講故事。”

盡管跟家屬説話時,對方自動後退幾步的情景時有發生,曲傑並不後悔當初的選擇,“只要家屬滿意,都值得。同樣的路重新選——我還是會選這個。”談到未來,曲傑希望有關特殊遺體處理的法律法規更加完善。

職業經歷讓曲傑對“你永遠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個先來”有更深刻的體會,“曾經以為死亡離年輕人很遠,曾經以為死亡會有預兆比如生病、得癌症,事實並不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