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 首頁
賣家刊登買家顧問免費廣告刊登

商家資訊

服務類型

案件管理

新聞中心

0180公告

醫殯分流沒配套 大體入館得先預約

醫殯分流沒配套 大體入館得先預約

2017-09-20 00:40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洪敬浤/台中報導
7月醫殯分離後,議員質疑台中市遺體冰櫃位不足,生管處強調每天平均有80個空櫃位。...7月醫殯分離後,議員質疑台中市遺體冰櫃位不足,生管處強調每天平均有80個空櫃位。 記者洪敬浤/攝影

醫殯分流今年7月1日上路後,卻頻現亂象,緩衝期原本有5年,但各單位未提出有效配套,倉促實施之下造成殯儀館的小靈堂、禮廳不夠,許多喪家得改在停車場搭帳篷、或走道設小靈堂,常跑喪事的市議員痛罵,連亡者最後一程都沒尊嚴,家屬情何以堪!

民代經常跑殯儀館捻香,最了解民怨;民進黨議員陳淑華說,「醫院不得設靈堂」是101年就訂的政策,市府明知卻未能推動因應措施。

國民黨議員陳政顯點出問題,有大體已送進殯儀館,生命禮儀管理處卻表示無冰櫃,要求轉送大甲館,家屬抬棺來回跑,情何以堪?無黨籍議員張立傑也說,生管處還發文給台中葬儀公會,要求載大體入館前先打電話了解冷凍櫃位,「又不是餐廳,還要預約嗎?」

台中市國民黨議員張瀞分(左起)、李麗華、羅永珍批醫殯分流後亂象多。 記者陳秋雲/...台中市國民黨議員張瀞分(左起)、李麗華、羅永珍批醫殯分流後亂象多。 記者陳秋雲/攝影

但民政局生命禮儀管理處否認,指淡旺季從沒爆滿過,每天都有50到80個空位;生管處長陳志銘說,因應7月醫殯分離,把崇德館懷恩廳空出來供擺設臨時冰櫃,可擺30個,「實際上並未使用過。」

禮廳、小靈堂嚴重不足,議員顏莉敏說,有家屬被迫在停車場帳篷、走道上小靈堂辦喪事。陳政顯遇過9月有往生者家屬在鐵皮屋熱到中暑,救護車到殯儀館載活人送醫。議員張瀞分、李榮鴻等人要求市府先完成大甲殯葬新館、東海火化場增設大量禮廳、東勢白鶴亭現代化殯葬園區,未有配套前暫緩施實施醫殯分流。

民政局長周永鴻解釋,醫殯分流後與往年同期比較,崇德館增加約100具、東海館約30具、大甲館並未大量增加,目前為止亡者大體均妥善冰存。

但台中各大醫院的靈堂、禮廳200多個全停用,改湧入殯儀館。周永鴻說,崇德館小靈位已從106位增加到180位,東海館從20增至64位,大甲館從8位增加到18位。

市長林佳龍說,要增建殯葬設施很難,應建立價格機制,例如獎勵縮短大體停留時間,針對農曆旺日訂差異價格,對市民較有保障;另一部份是觀念問題,希望大家減少不必要的時間和儀式。

停車場生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