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圓滿式計畫 整合超過10單位殯葬相關業務


2017-09-19 11:55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親友過世後,民眾除了承受傷痛情緒,還要面對殯葬儀典的繁雜行政業務,宜蘭縣政府推出「宜蘭圓滿式計畫」,服務從今天起啟動,藉由資源整合和共享機制,提供單一窗口貼心服務,讓治喪家屬免於奔波各機關。

  • 宜蘭圓滿式計畫今天啟動。(記者簡惠茹攝)

    宜蘭圓滿式計畫今天啟動。(記者簡惠茹攝)

宜蘭圓滿式計畫囊括服務指南、聯合公奠、電子輓額3大項目,民政處指出,縣府整合10多個公務單位,建構宜蘭圓滿式服務網絡,從民眾前往戶政單位辦理除戶登記開始,就會主動串連後續殯葬、喪葬補助、財產繼承過戶等單位,讓民眾不用四處奔波。

民政處指出,為了減輕弱勢家庭的喪葬負擔,並推廣節約簡葬的觀念,福園804禮廳每個月最後一個星期五舉行「聯合公奠」的服務,同時連結蘭馨婦幼中心,招募新住民姊妹和中高齡婦女透過訓練擔任「襄儀」,同時解決就業問題。

此外,民政處表示,因應綠色殯葬的趨勢,縣府也提出「電子輓額撥放設備免費供民宅告別式會場借用」便民措施,縣府和各鄉鎮市公所、殯葬公會合作,擴大電子輓額使用範圍,增加民宅告別式場次,推行後預計每年可以減少4.5公噸二氧化碳的產生。

相關關鍵字:圓滿式 殯葬 治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