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 首頁
賣家刊登買家顧問免費廣告刊登

商家資訊

服務類型

案件管理

新聞中心

0180公告

自由廣場》穆斯林喪禮與日本「歸零死」

自由廣場》穆斯林喪禮與日本「歸零死」

2017-08-14 06:00

◎ 鄧鴻源

最近親民黨副秘書長劉文雄辭世,由於他是穆斯林,依伊斯蘭教義土葬、速葬、簡葬。日前有青年讀者投書,表達了「相較之下,台灣常把喪禮辦得哀戚,有時過多『商業化』,職業哭爸、議員罐頭塔,往往忘了對逝去者的緬懷,似顯本末倒置」。

事實上,穆斯林也不看風水、不選吉日,對穆斯林來說,任何一天歸真,都是好日子。對比之下,漢文化凡事要選「良辰吉時」,以現代觀點來說,費時耗事。穆斯林喪禮也沒有台灣的繁文縟節,例如獻鮮花與菜飯之供品、請法師誦經超度、定時焚香、燒金紙、出殯時敲鑼打鼓。穆斯林向亡人致敬,只有兩個方式:一、為他祈禱,二、替他在人間多行善舉。對比之下,我們是否太舖張浪費了?

平心而論,回教徒的「簡葬」有如近年來日本所流行的「歸零死」觀念:「零葬禮」、「零墓地」、「零骨灰」,斷氣兩天內火化,骨灰不進靈骨塔,而是選擇海葬、樹葬或花葬,或者裝入特殊容器內再埋到土裡,骨灰可成為植物的養分,「化作春泥更護花」,利己、利人,也利地球。

愛因斯坦在其「人類存在的目的」一文中說:「人生在世只是短暫停留,從日常生活裡就可知道人是為了別人而存在,每一天我都要提醒自己上百回,我們所有的一切都是靠別人的勞力而來,所以我必須認真努力,才能回饋所得一切。我衷心嚮往儉樸生活,常常因為想到自己占用同胞過多付出而感到不安。我認為憑藉權力或財富造成階級分化,不僅不公不義,更是最要不得。我也相信,簡單淳樸的生活對人人都有好處,不論是身心皆然。」

從回教徒與日本的簡樸喪葬觀,到愛因斯坦的豁達人生觀,是否值得我們對千年來漢文化「厚葬」的習俗,有所檢視與省思?

(作者現職大學教授,新北市民)

 新聞送上來! 快加入APP、LINE好友

iOS

Android

APP下載

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