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教育獎得主父親不理子後事 妻休夫判准


2017-08-12 14:06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狠心父親!罕病子過世他依舊不理不睬,法官判准離婚!

新竹曾姓男子得知2個兒子罹患罕見的肌肉萎縮症不久,即拋妻棄子,甚至提告休妻,經法官明察駁回後12年,曾獲2005年總統教育獎的長子曾奕凱終因不敵病魔而死,曾男依舊不理不睬,連後事也不辦,這回換妻子提告休夫,新竹地院法官上週判准。

  • 林金蓮給奕凱最後一吻,希望他在天上當個快樂小天使。(記者蔡彰盛翻攝)

    林金蓮給奕凱最後一吻,希望他在天上當個快樂小天使。(記者蔡彰盛翻攝)

  • 曾奕凱曾榮獲2005年總統教育獎,與母親林金蓮(左)同時接受當時總統陳水扁的表揚。(記者蔡彰盛翻攝)

    曾奕凱曾榮獲2005年總統教育獎,與母親林金蓮(左)同時接受當時總統陳水扁的表揚。(記者蔡彰盛翻攝)

80年結婚的林金蓮說,婚後長子、次子接連罹患罕見的「裘馨氏肌肉萎縮症」,為專心照顧孩子,她當起全職家庭主婦。先生則因工作因素,平日仍住桃園,由她負起照顧一家老小之責。

長子曾奕凱幼稚園畢業,就被醫生宣判罹患無法活過20歲的「裘馨氏肌肉萎縮症」,在母親林金蓮無微不至的照顧下,與同病相憐的弟弟通過一連串與死神拔河的考驗,不但學業成績良好,還用逐漸失去力量的手,畫出一本本精彩的月曆,贏得第5屆總統教育獎的肯定。

林女說,初期先生曾男於假日期間尚有返回新竹居住,但隨著孩子病情日益嚴重,逐漸少回家,即使回家,亦從未在家過夜,看看就走,棄母子於不顧,夫妻、父子關係冷到最低點,先生甚且曾於93年間向新竹地院提起離婚訴訟,但法官認為無情的是先生,妻子並沒有錯,因此駁回休妻之訴。

事後曾男變本加厲,不曾回家與妻兒團聚,造成夫不夫、父不父,一個家獨缺父親一人,亦未對妻兒表達關心之意,且家庭生活費用及醫療費等費用均未負擔,家中經濟來源多仰賴她尋求社福單位資助,迄今已有十餘年。

去年9月告知曾男,兒子終因敵不過病症而安息,先生竟置若罔聞,未一同辦理兒子身後事,她在此時才醒悟,長久以來婚姻破綻無改善、修補可能,決定不再維繫婚姻關係,決定訴請離婚。

林女友人作證說,多年來從未見過曾男,兒子去世後亦未見陳男出席或幫忙喪葬事宜,鄰居則說有20年沒看過曾男,他小孩生病也都沒有回家。

曾男自始至終均未出庭,法官考量夫妻分居已久,現已各自獨立生活,形同陌路,無夫妻情份可言。連妻子告知兒子去世訊息,陳男也絲毫未予任何關懷協助,因此判准離婚。

林金蓮受訪時不斷哽咽落淚,她說自己照顧兄弟倆20多年已經累了,先生不能一直把她綁住,現在她還要照顧年邁的母親,已不堪負荷,這次判決離婚獲准,對於丈夫她則不願意多談,自己絲毫感受不到喜悅,只求能自保,能夠喘息一下,未來也會繼續照顧次子,並整理兄弟畫作,繼續出書勉勵歷經苦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