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 首頁
賣家刊登買家顧問免費廣告刊登

商家資訊

服務類型

案件管理

新聞中心

0180公告

醫殯分流上路 下月起(7/1)醫院不得設靈堂(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張世杰、祁容玉、徐如宜/)

醫殯分流上路 下月起醫院不得設靈堂

2017-06-26 00:51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張世杰祁容玉徐如宜/連線報導
七月起醫院將不得附設簡易靈堂。 圖/本報系資料照七月起醫院將不得附設簡易靈堂。 圖/本報系資料照
今年七月起「醫殯分流」大限將至,醫院將不得附設簡易靈堂。北市殯葬管理處表示,北市府將在二殯增設一八○處「臨時拜飯區」,因應民眾的治喪需求,也提醒民眾,過去的治喪習慣也要有所改變。

立法院五年前通過「殯葬管理條例修正案」,今年七月一日起,醫院不得附設殮、殯、奠、祭設施,違者將開罰卅萬至一五○萬元罰鍰,且採連續罰。有立委提案是否能有權宜措施,設置簡易靈堂方便民眾,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為落實醫殯分流,七月如期上路。花敬群說,當初已給了五年的準備期,地方政府也陸續增設冰櫃等相關設施,數量上應足夠。

新北市殯葬處長楊薏霖說,現在醫療發展水準提升,但硬體空間難以擴充,即使大型醫院現在有設拜飯間,新北市總數僅一九五個。

民眾過去常在醫院設置簡易靈堂治喪,但七月後,家屬在醫院助念後,就需要移至一殯或二殯設置牌位區。有民眾擔心會造成不便,也有民眾認為可以終結太平間亂象。

北市聯醫發言人副院長黃遵誠說,大型醫學中心才有在院內設置禮廳供家屬舉行告別式,場地僅能供死者家屬助念、拜飯,未來立法禁止設置牌位,因此在簽訂新的承包合約中都明訂禁止,但太平間、冰櫃等仍外包給廠商設置。

高醫表示,有外包的禮儀公司可以提供給在高醫往生的病人服務,但院裡不能辦七旬法會及告別式。顧慮家屬需要,還是有張小桌子,上面放往生者牌位,因為喪家每天還是要供飯,總不能放地上。這是尊重喪家的作法,若牴觸了七月上路的規定,恐怕最後還是必須依法。

黃姓殯葬業者說,醫殯分流後往生者都一定要到公立殯儀館冰存,殯儀館也有拜飯空間,價格公道消費者比較不用擔心,殯葬業者也更能公平競爭,「醫殯分流當然比較公平」。

北市殯葬處長黃雯婷表示,先前統計台北市醫院設置牌位拜飯區的數量約有三百處,使用量約四成,因應民眾的治喪需求,市府會先在二殯增設一八○處臨時拜飯區,加上原本一殯、二殯已經有三五二處,治喪需求應無虞。

黃雯婷也說,民眾多會挑日子才出殯,在特定日子易釀冰櫃、靈堂不足問題,也要宣導民眾改變觀念,日日都是好日。

花敬群高醫

延伸閱讀

殯葬管理自治條例圖利業者 議員:函請監察院調...靈堂下月退出醫院 桃增殯葬設施
豬哥亮遺照換裝 謝金燕將現身三七法會防債主?豬哥亮靈堂門禁森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