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 首頁
賣家刊登買家顧問免費廣告刊登

商家資訊

服務類型

案件管理

新聞中心

0180公告

從捐款幫助無錢下葬的窮苦人,繼而推動修法,使全國各縣市低收入戶的塔位及火化費用都全免,歷經4年奔走,26日立院三讀通過,這群夜市小販聽到好消息激動到差點哭。

中時電子報

六月3

歷史新聞歷史新聞

夜市小販 催生艱苦人條款

夜市小販 催生艱苦人條款
雲林夜市慈愛會催生「艱苦人條款」4年,26日終獲立法院三讀通過。(周麗蘭翻攝)

小人物大英雄!雲林縣一群夜市小販組成的「夜市慈愛會」,從捐款幫助無錢下葬的窮苦人,繼而推動修法,使全國各縣市低收入戶的塔位及火化費用都全免,歷經4年奔走,26日立院三讀通過,這群夜市小販聽到好消息激動到差點哭。

簡稱「艱苦人條款」的《殯葬管理條例》增訂第21條之一,前天修正通過,低收入戶使用公立殯葬設施如火葬場、靈骨塔等,免收使用管理相關費用,將使全國16萬戶低收入戶,有尊嚴地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雲林夜市慈愛會的召集人之一、經營娃娃機的陳鴻榮得知消息時,激動得快哭了,「4年多了,努力終於看到成果」。

努力4年多 完成三讀

立委張麗善表示,感謝所有委員不分黨派,不分藍綠,一致通過這「溫暖的法案」,台灣不會再出現沒錢辦理身後事的人倫悲歌。

夜市慈愛會4年前在上屆立委任期就陳情催生該修正案,可惜未完成審查。夜市小販們不洩氣不放棄,發揮在社會求生的韌性,再陳情立委張麗善送案。捲土重來有如神助,立院從一讀會審查到三讀通過只花半年,5月26日落槌通過。

夜市慈愛會6年前開始集資幫助無錢下葬的社會邊緣人,發現需要的人太多了,若能立法保障低收入戶安葬有著落,社會捐款就能幫助到更多邊緣戶。

他們表示,最簡約的後事也要7、8萬元,該會最多補助3萬5000元,亦即一個亡者需要2個團體幫忙。

默默送終 花費4500萬

雲林夜市慈愛會員從50人擴增到目前2000多人,4分之1是夜市小販,最高紀錄1年安葬263人、集資900萬元,迄今安葬1314人,花費4500多萬元。

很特別的是,夜市慈愛會是個零存款的組織,由組長代墊善款,月底結算時才向會員均攤,因此每個月的善款都不同,本月迄今安葬23人,每名會員應匯善款410元,平均助1人安葬花不到20元。

慈愛會的小販們默默送終6年多不求名聲,1張共同名片只印著姓氏,分別做著娃娃機、霜淇淋、鐵板燒、彈珠台、牛排、火鍋的生意。

他們表示,沒想到社會有這麼多艱苦人,做了才知道,能協助人走最後一程是福份,很珍惜,現在對人生的享受看淡了,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惜福知足就是快樂。

(中國時報)

關鍵字:會員夜市

相關新聞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