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 首頁
賣家刊登買家顧問免費廣告刊登

商家資訊

服務類型

案件管理

新聞中心

0180公告

納骨塔到底是供過於求?還是供不應求?

來源:http://blog.xuite.net/m691225/blog/214994858

納骨塔到底是供過於求?還是供不應求?

 

在經濟成長停滯,許多人想找投資管道的今天,陰宅也成了投資標的之一。很多納骨塔業者、墓園業者也紛紛向投資客招手,強調投資納骨塔(/墓園)一定會賺。但這真的有那麼好賺嗎?抑或又是一個投資陷阱、吸金的老鼠會?

版主今天就想和各位談談這個問題。那廢話不多說,我們就簡明扼要談納骨塔(/墓園)到底適不適合做為投資標的。

首先,塔位(室內的)和墓園(戶外的)都算是陰宅,也算是房地產的一種。只是這種房地產一般人在日常生活中鮮少想到,但是它和陽宅還是有不少共通點。既然是房地產,如果要炒作、轉賣賺價差,就必須保證該標的物有漲價的空間。但是什麼樣的情況下會讓房地產漲價?就是供不應求的時候。這個經濟學原理,陽宅、陰宅都適用。好!那問題來了,

納骨塔在台灣是供過於求?還是供不應求?

首先,我們看內政部設的網站─全國殯葬資訊入口網,有一段動畫影片,強調:「納骨塔位已供過於求,請勿做為投資標的。」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台灣納骨塔的需求面:

首先我們來看內政部提供的人口統計數字(進入網站後,找到「歷年人口統計資料」這類,然後點選「04 年中人口數按性別及五歲年齡組分」),民國101年全台灣的總人口目前是2千3百27萬人,扣除掉50歲以下的人口數,可得知全台灣50歲以上的人口總是723萬人左右

再者,我們來看內政統計查詢網提供的全國骨灰骸存放設施統計(民政→殯葬管理),全國的骨灰骸存放設施(暫時不分公立、私立)總共有818萬個左右,其中有273萬個正在被使用,所以僅剩545萬個位置可供存放。

可用的納骨塔數量-50歲以上的人口數=545萬-723萬=-178萬

所以預計未來三十年內會短少178萬個塔位。

另外,塔位最大的需求量還有部分是來自遷葬人口。民國60~70年,當時火葬的普及率很低,所以留下了很多亂葬崗。但是隨著近十年來的都市發展,以及政府推動觀光業,這些破壞市容、有礙瞻觀的亂葬崗也逐漸被勒令要遷葬。2006年光台北市內,被列入遷葬計畫內的墳墓總共有55處,共計10萬座墳墓,預計分二十年遷葬。在遷葬的過程中,地方政府會先依法公告,等待家屬把墳墓遷走。如果遇到無主墳,則會將之遷入當地的公立納骨塔。

 

  • 納骨塔的供給面:

也許有人會反問,既然納骨塔的數量不夠,那政府就應該多蓋一些公立的塔骨塔或納骨樓,不是嗎?

實際上,納骨塔是屬於鄰避設施(NIMBY, Not In My Back Yard),不論蓋在哪裡,都會影響當地的房價和居民的觀感,也勢必引起當地居民抗議。地方首長和民意代表因為是民選的,所以還是要顧慮自己的選票。這也導致許多公立納骨塔(/納骨樓)的建設工程就這樣一延再延。

政府無法蓋納骨塔,那私人業者不會興建納骨塔嗎?事實上,自民國76年起,政府對於整個新竹以北都不再核發墓園執照了。私人業者縱使想蓋,也會因為沒有墓園執照導致無法興建納骨樓。目前合法的私人墓園業者,例如:金寶山墓園、龍巖的白沙灣安樂園、展雲的蓬萊陵園...,這些都是在民國76年以前就取得墓園執照。

縱使私人業者能取得墓園執照,但在興建的過程中還是會遭逢到地方居民的抗議。雖然私人業者不需要向地方政府顧及選票,但是在解決當地居民抗爭的過程中,還是會增加建設的成本,而這些成本勢必會反映到日後塔位的售價上。

總之,台灣的納骨塔在供給量難以增加,在需求量又逐年日增的情況下,納骨塔絕對是供不應求。而這也是政府在這幾年來開始在鼓勵海葬和樹葬的原因。

那既然如此,為什麼內政部的網站上是一直強調納骨塔供過於求呢?

人口統計數字和納骨設施的統計數字都是內政部做的,那內政部為何又在自己架設的網站上再三強調納骨塔太多?這不是矛盾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