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 首頁
賣家刊登買家顧問免費廣告刊登

商家資訊

服務類型

案件管理

新聞中心

0180公告

若親人在國外不幸身故,遺體要如何運回台灣呢?

若親人在國外不幸身故,遺體要如何運回台灣呢?
字級設定: 小型字級 一般字級 大型字級   
友善列印
回覆:

若親人在國外不幸身故,一般會有兩種處理方式: 

1.遺體先在當地火化後,再把骨灰運回。 

2.直接把遺體運回臺灣。 若遺體先在當地火化時,一般是委託當地的禮儀社協助處理後事,並將遺體火化後,再把骨灰帶回臺灣。


骨灰運回臺灣後,再依個別情況,考慮是否舉辦告別儀式或追思奠禮。骨灰運回臺灣,一般是以貨物或行李方式入境(若由家屬親自護送回臺灣,則可以托運行李或隨身行李方式運送)。


但是應備妥當地檢察機關或醫院的死亡證明書、殯儀館的火化證明書及亡者護照,以備入境時必要的檢查。 依臺灣傳統禮俗,親人在國外不幸身故,都會有家屬與法師趕赴當地,為亡者招魂並豎立魂帛(神主牌位)後,隨同骨灰一起護送回臺灣。


 若遺體要運回臺灣,則需要當地的禮儀社及臺灣的報關行協助(在當地需要遺體防腐及入殮;


在臺灣應報關並通知海關、航警局及疾管局)。 依臺灣傳統禮俗,親人客死異鄉,仍是要到當地招魂、立魂帛(神主牌位)後,再把遺體要運回臺灣。 遺體運回臺灣後,得依所屬宗教信仰舉辦喪禮。 


遺體運回臺灣應備文件及資料:

 1.死亡證明書(當地檢察機關或醫院開具)。

 2.防腐證明書(當地醫院或殯儀館開具)。

 3.亡者護照。

 4.航空公司班機日期、編號及貨運提單。 

5.收件人姓名、地址及聯絡電話。

 6.遺體若是從大陸運回臺灣,相關文件需經海協會及海基會認證。 


附註: 外籍人士(外籍勞工)在臺死亡,遺體運回本國一般也是需要臺灣的禮儀社和報關行協助,進行遺體防腐、入殮及相關手續、文件之辦理: 

1.死亡證明書(當地檢察機關或醫院開具)。 

2.防腐證明書(當地醫院或殯儀館開具)。 

3.亡者護照。 

4.疾管局遺體出境允許證明。

5.航空公司班機日期、編號及貨運提單。

 6.收件人姓名、地址及聯絡電話。 

7.遺體運回菲律賓,死亡證明書及防腐證明書需地方法院、外交部領事局及馬尼拉經濟文化中心等單位認證。 

8.遺體運回美國,死亡證明書及防腐證明書需美國在臺協會認證。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2015-04-21 15:35:41
備註:
內容提供單位 內政部民政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