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 首頁
賣家刊登買家顧問免費廣告刊登

商家資訊

服務類型

案件管理

新聞中心

0180公告

一例一休上路殯葬業叫苦 業者:法事可以做一半?

一例一休上路殯葬業叫苦 業者:法事可以做一半?

2017-02-13 15:43聯合報 記者羅紹平╱即時報導

勞基新制上路,彰化地檢署日前有檢察官外出相驗,因司機下班被「丟包」;殯葬業也叫苦,台東有葬儀社人員就痛罵「新制太沒人性,難道法事做到一半就中斷休息,我可以對家屬說,抱歉下班時間到,明天繼續?」

勞基新制規定員工每周須有一例假日一休息日,每日正常工時不得超過12小時,每月延長工作時間總時數不得超過46小時,員工逾時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加給1/3至2/3以上,立法目的在讓勞工多休假或多領加班費,但缺乏彈性的設計讓國內各行各業怨聲載道,許多勞工因企業主不多付加班費,少了加班機會,薪水變少了,甚至連休假日也因企業主不敢隨意讓員工補休,假日也變少。

台東縣議員陳志峰日前就代地方殯葬業者發聲在臉書PO文揭露勞基新制下殯葬業的無奈:「...沒有執業人員,沒加班費,怎麼辦?往生者最後尊嚴何在?不看時候還真的不能死,火葬場沒員工,家屬只好....」網友回應「所以往生,也要挑日子」顯得格外諷刺。

台東市公所殯葬管理所所長梁裕佩說,勞基新制上路後,常聽業者抱怨制度太不方便,缺乏人性思考與變通,殯葬所還好只是提供設施供喪家使用,員工還可以挑不是好日子的時段排休,但一般民間殯葬每接一案從迎接大體、安靈、告別式、火化到納骨進塔,一個流程就要7至9天,休假及工時問題就比較複雜,新制讓殯葬業非常困擾,最近常聽業者抱怨。

劉姓殯葬業者說,「喪家都挑良辰吉日辦告別式,出殯安葬,我不可能告訴喪家,對不起今天員工休假改天再辦;且一般法事一辦就是一整天,我不可能跟喪家說,對不起我下班時間到了,明天繼續」 。況且相關服務都是包套,不可能我明天休假換人服務,接手同事再問喪家後事進行到哪裡?

李姓殯葬業員工說,由於喪家都集中在好日子辦告別式,業界通常都是在忙完之後,彈性讓員工利用非吉日補休假,但現在我們的加班費沒變多,假反而變少,因老闆都不給補休,給了員工補休,不就留下讓員工違法逾時加班的證據。

勞基新制上路,彰化地檢署有檢察官外出相驗,因司機下班被「丟包」;殯葬業也叫苦,台...勞基新制上路,彰化地檢署有檢察官外出相驗,因司機下班被「丟包」;殯葬業也叫苦,台東縣議員陳志峰日前就代地方殯葬業者發聲在臉書PO文揭露勞基新制下殯葬業的無奈。圖/翻攝陳志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