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 首頁
賣家刊登買家顧問免費廣告刊登

商家資訊

服務類型

案件管理

新聞中心

0180公告

生命禮儀業成熟 品牌專業化 2016年11月20日 04:10 特派員梁雅雯/上海-台北報導

生命禮儀業成熟 品牌專業化

台灣一年約有16萬名新亡者,加上撿骨進塔位等,台灣生命禮儀市場年商機上看500億台幣,行業發展日趨專業,月入至少7萬元台幣,已成台灣新興熱門行業。生命禮儀業經營品牌,依個人喜好提供客製服務,力求讓往生者走得莊重安息、也讓在世者能好好向親友道別。

南華大學生死系教授楊國柱表示,台灣每年依禮俗而衍伸的生命禮儀需求越來越多,生命禮儀市場商機龐大,現在台灣約有4千家生命禮儀公司,相關產業人力需求仍在增加中。業界預測,20年後生命禮儀市場需求還會增加2倍。

一般殯葬業需24小時待命,需搬重物、搭靈堂,第一線殯葬業幾乎都是男性。楊國柱表示,通常因為女性態度較親切、柔軟度較高,常因服務過程融入喪家,讓案件服務價格翻倍。

商品和法規與時俱進

台灣生命禮儀業周邊商品非常多,從靈堂現場擺放的各種組合罐頭塔、花籃花圈,到送給賓客的毛巾謝禮;往生者壽衣款式可依需求選擇。紙紮人文化也是台灣殯葬業一大特色,可打造房子、汽車、珠寶等,還可等比例製作重機及LV包包等客製化商品。

台灣於1983年依《墳墓設置管理條例》管理個人和公、私墓,2003年《殯葬管理條例》實施至今,將本來沒規範的禮儀服務納入,並參考社工師的辦法訂定生命禮儀服務人員相關規範。依台灣殯葬條例規定,取得禮儀師資格者才能稱為禮儀師,不過,沒禮儀師執照還是可從事相關工作。

勞動部舉辦喪禮服務人員技術士技能檢定考試、內政部核發殯葬業禮儀師證書,都讓行業專業性更強化。經統計,截至105年9月止,喪禮服務人員技術士技能檢定乙級通過1087張,禮儀師證書核發585張,實際從業殯葬人員遠大於考取檢定。

除了業內及中央各項規範訂定,各縣市政府也依需求增建殯葬軟硬體建置,如透過火化作業E化,QR Code掃描,即可知棺木火化進度,讓殯葬作業更加完善。

業者標準化作業價格透明

台灣仁本生命公司資深副總經理俞文中表示,該公司引進ISO認證,即訂定標準化服務流程,對各項收費價格也有公開價目表,員工不少來自台灣各大學相關科系畢業學生,八成以上員工都有殯葬相關證照。從2000年開始評鑑至今,已連續多年榮獲民政單位評鑑為優等

俞文中表示,該公司承接過許多名人葬禮,包括戎祥、文英阿姨、羅志祥父親、蕭亞軒母親等葬禮。王永在葬禮在長庚大學大禮堂以數萬朵蘭花布置,當時幾乎買光全台的蘭花;而倪敏然葬禮則以追思音樂會的方式舉行。

(旺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