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 首頁
賣家刊登買家顧問免費廣告刊登

商家資訊

服務類型

案件管理

新聞中心

0180公告

未能事人,焉能事鬼《身後事務所》 香港文匯報

logo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視評】未能事人,焉能事鬼《身後事務所》

2018-08-24

在《身後事務所》(圖)播映前,筆者看宣傳片,以為這是一齣面對死亡而反思生命的劇集,應該走感人路線,殊不知卻原來是港式鬼片,而且既不驚慄亦感人(鬼故也可以賺人熱淚),可見孔夫子「未能事人,焉能事鬼(片)」的教導,今天同樣適用。

要做到「大衛對哥利亞」以小勝大,就需要另闢蹊徑,所以ViuTV挑戰大台的策略,從來都是標榜另類,希望令睇大台節目睇到悶的觀眾,能夠一轉口味。事實上與大台相比,ViuTV劇集的風格確實異類,所以有時就算拍得差,也難以直接比較,皆因題材以至敘事方式,兩台作品幾乎沒有共通點可作比較。例如之前的《瑪嘉烈與大衛》、《短暫的婚姻》、《詭探》,以至最近的《Plan B》,因為「另類」,即使未必太好看,觀眾也有更大的包容和耐性,追看多幾集才敢下定論。

然後《身後事務所》的另類,卻只是虛有其表的幌子:劇集從先期宣傳,都導引觀眾一個錯誤的期望,以為故事是闡述一門專替人辦「身後事」特別工作,並跟觀眾探討死亡,反思生命。題材雖然沉重,但迎合近年興起的「生死教育」,故我還以為這次一齣「貼地」之作......殊不知愈看愈有種被騙的感覺:所謂的「身後事務所」,基本上都是幹着解開心結超度亡靈的工作,令故事更似是初哥版的《陰陽路》。

然而港式鬼故向來不缺,其中大台早兩年的《降魔的》,也有用類似的橋段。基於《降》之成功,筆者以為若果一個與死亡相關的故事,能夠從傳統已逝者(即鬼魂)的角度出發,轉為從在世者視點,講述如何面對死亡,梳理痛苦,肯定令人更有共鳴和更具話題性。偏偏這次ViuTV卻流於俗套,仍然用傳統鬼故包裝「死亡」這主題。落筆之時,觀乎幾個單元故事,無論是陰魂不散的議員助理、還是自殺枉死的年輕男同志的故事,抑或被屈拒載而心臟病死之的士司機,情節都是驚慄有限,情感亦不夠細膩動人,頗為「四不像」。其實若將故事寫成如日本的《禮儀師》,認認真真令觀眾直視死亡,反思生命,回響必定更大,亦更有意思。■文:視撈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