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新莊的第一公墓預計要遷葬,並改為「殯葬特區」,還要再興建新的納骨塔,事情到了都市審議時,居民得知這件事全都嚇壞了,擔心好不容易要把公墓遷走,卻變成火葬場及殯儀館等設施,當地里長帶了近萬份的陳情書,到新北市政府表達民眾心聲。

新北市新莊地區的里長全都氣炸了,聚集在新北市府前面抗議呼口號,還帶了近萬份的陳情書,希望市府能夠懸崖勒馬,不要把公墓用地變更成殯葬特區。

原來現在新莊已經有一座納骨塔,可以容納3萬個塔位,最近市府規畫要把附近的第一公墓遷葬,並且變更為「殯葬特區」,預計要再新增7萬個塔位,但「殯葬特區」的規畫也讓居民擔心,火葬場、殯儀館也全都跟著一起進來。

新北市議會副議長(民)陳文治說:「你做原來的收容和遺骸的靈骨塔之外,可能因為變更成殯葬專用區之後,會挾帶一些殯葬設施進來,今天我們送了9800份的聯署反對。」

居民還質疑,帳面上第一公墓只有4000多座墓,現有的納骨塔還有7000多個空位,可以容納得了,為何還要再蓋納骨塔?希望能比照新店及中和的做法,改建成公園,讓社區居民可以有更好的居住空間。

新莊丹鳳里里長林永傑說:「我們這裡是非常大型的社區,這個關係到地方的地理風水,以及我們的生活環境品質。」

新北市民政局殯葬課長黃秀川強調:「這個都市計畫變更案,絕對沒有規劃要蓋殯儀館跟火葬場。」市府澄清,當地受限山坡地最多只有3.5公頃能開發,其中3公頃作為納骨塔後,並沒有足夠空間能做其他用途,只是用「殯葬特區」的名義做土地變更,附近居民顯然無法接受。

(民視新聞/蘇晟維、陳奎宏 新北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