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 首頁
賣家刊登買家顧問免費廣告刊登

商家資訊

服務類型

案件管理

新聞中心

0180公告

選舉將近!政治人物為什麼搶當「點主官」? Life生網

選舉將近!政治人物為什麼搶當「點主官」?

2018-08-13 14:48:47
Life生活網
每次只要選舉季接近,政治人物們就會動起來、勤跑紅白場,雖然很多人質疑這樣「跑攤」意義在哪裡?但保庇小編今天沒有要跟大家討論政治人物跑紅白場到底好不好,而是想要介紹許多政治人物會到喪禮擔任的「點主官」是什麼樣的儀式。
點主儀式。(圖/鴻德生命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點主儀式簡單地說就是「幫神主牌開光」,要將亡者的三魂其中一魂引導進神主牌。點主儀式是喪禮中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儀式順序根據不同文化而有所不同,客家人習慣在為亡者「做功德」前先點主,而閩南人則是習慣在出殯前的奠禮點主。

點主官通常由道士、法師、族親、地方父母官、地方德高望重之人擔任,點主時,亡者家屬背對墳墓、靈堂跪下,長子、長孫揹著負魂帛並雙手向後捧著神主牌位,由點主官手拿硃砂筆取三光,家屬接著一人呵一口氣,點主官便用硃砂筆、墨筆輪流在神主牌的上、中、下、左、右虛空地邊點邊喊吉祥話(也可由司儀代喊吉祥話)。

點主官最後在神主牌的「王」字上點上一點成「主」字,並喊「點王為主,點主主安」,點主完成後往東方或向陽處丟硃砂筆,墨筆則是留給後代子孫用。

許多家屬會主動邀請地方父母官或是地方上德高望重的人士為亡者點主,就是因為知道點主儀式的重要性,所以「點主官」的選擇也被視作給亡者的尊重和面子。但也不乏耳聞有些政治人物為增加曝光率和知名度「亂入」喪禮,這絕對是值得被檢討的惡質選舉文化。

 

資料參考:

臺灣大百科全書-點主
阿部的殯葬筆記本-關於點主

喪禮神主牌位點主點主官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新聞授權來源 NOWnews

 
檢舉
范冰冰被爆在拍戲時,不小心在水面下「假戲真做」?網友特地找出「現場畫面」,沒想到拉近看後…..
【一個退休算命師的真實心聲,看完就知道該不該算命了…】
【眼皮跳讓你心慌慌?眼皮跳占卜完整大破解】
【以前籤詩都求錯了,抽籤這麼做保證靈!】
【八字重量自己算,你不知道的八字秤骨術!】
這個10歲的眼鏡小女孩每天自拍沒人理!直到某天她PO出「拔下眼鏡的超級娜美照」,全國男網友都暴動了!
【這些開運改運方法很多人偷偷在用,你卻不知道】
風流皇帝乾隆「王后妃們的證件照」長這樣!難怪會有「後宮佳麗三千人」這句話....
【哪裡算命準?全台算命準的地方全攻略】
拍照時怎樣擺姿勢好看自然,又能突出身材比例?| 拍照姿勢寶典
兒童不宜!日媒評比「遊走於尺度邊緣的」10部動畫,前三名根本只能深夜播出!
日夜顛倒「作息不正常」嗎?這「5個撇步」重新調整步調,今天就開始早睡早起!
他搭車遇到「超正雙胞胎」還開心一起拍照,回家後發現她們竟然「超有名」的!?(附性感衝浪照)
一網友列出12點與「天秤男」的戀愛經驗!看完後每個女生都瘋狂愛上了!太傻眼!
20則「靠北工程師」破萬讚超優質笑話!當代成人「黑色幽默」經典!每則看完都讓你在腦中不斷回甘苦笑!
俄羅斯女生就是美得不可思議!沒想到鏡頭「一往下拉」,我竟然看到永生難忘的「這一幕」!
盤點50部九零後超懷念的「懷舊卡通」!看過一半以上才是完整的童年啊!!
女孩的「六個舉動」男生超愛!!只要照著做,不但感情會升溫,無形中還會讓男友覺得超有尊嚴!
韓國正妹歌手被誤認為台灣妞,被挖出舊照證明「妝髮真的好重要」~
《屍速列車》續集確定有譜了!活屍馬東錫將改當男主角,沒想到活屍竟然能有意識?